周一至周日 8:00-22:30:
帮助中心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啊呀呀呀教科专业毕业设计 > 机械机电 > 模具 > >列表
模具(  )
站点导航
展开/合拢

游戏机按钮注塑模具设计

2021-04-19 22:44   来源:未知 人参与在线咨询

  本模具毕业设计编号为MJ_001,由CAD设计
  内容:CAD设计图,模具毕业设计网(16204字),开题报告
  目  录
  1 引言3
  1.1 塑料简介3
  1.2 注塑成型及注塑模3
  2  塑件材料分析6
  2.1  塑件材料的基本特性6
  2.2  塑件材料成型性能6
  2.3  塑件材料成型条件8
  3   塑件的工艺分析9
  3.1  塑件的结构设计9
  3.2  塑件尺寸及精度11
  3.3  塑件表面粗糙度11
  3.4  塑件的体积和质量11
  4   注射成型工艺方案及模具结构的分析和确定12
  4.1 注射成型工艺过程分析[5]12
  4.2  浇口种类的确定13
  4.3  型腔数目的确定13
  4.4   注射机的选择和校核14
  4.4.1  注射量的校核14
  4.4.2  塑件在分型面上的投影面积与锁模力的校核14
  4.4.3 模具与注射机安装模具部分相关尺寸校核15
  5注射模具结构设计16
  5.1  分型面的设计16
  5.2  型腔的布局17
  5.3  浇注系统的设计18
  5.3.1  浇注系统组成18
  5.3.2  确定浇注系统的原则18
  5.3.3  主流道的设计19
  5.3.4  分流道的设计20
  5.3.5  浇口的设计21
  5.3.6  冷料穴的设计22
  5.4  注射模成型零部件的设计[7]22
  5.4.1  成型零部件结构设计23
  5.4.2  成型零部件工作尺寸的计算23
  5.5  排气结构设计24
  5.6  脱模机构的设计25
  5.6.1  脱模机构的选用原则25
  5.6.2  脱模机构类型的选择25
  5.6.3  推杆机构具体设计26
  5.6.4   脱模动作原理27
  5.7  注射模温度调节系统28
  5.7.1  温度调节对塑件质量的影响29
  5.7.2   冷却系统之设计规则29
  5.8  模架及标准件的选用30
  5.8.1  模架的选用30
  5.8.2  标准件的选用30
  6  模具材料的选用31
  6.1  成型零件材料选用31
  6.2  注射模用钢种31
  7  注射成型工艺过程模拟分析32
  总     结34
  致谢35
  参考文献36
  3   塑件的工艺分析
  在模具设计之前需要对塑件的工艺性如形状结构、尺寸大小、精度等级和表面质量要进行仔细研究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恰当确定塑件制品所需的模具结构和模具精度。
  游戏机按扭套如图(1)所示,具体结构和尺寸详见图纸,该塑件结构并不太复杂,外轮廓线由圆弧和直线组成。
  3.1  塑件的结构设计
  (1)、脱模斜度
  由于注射制品在冷却过程中产生收缩,因此它在脱模前会紧紧的包住模具型芯或型腔中突出的部分。为了便于脱模,防止因脱模力过大拉伤制品表面,与脱模方向平行的制品内外表面应具有一定的脱模斜度。脱模斜度的大小与制品形状、壁厚及收缩率有关。斜度过小,不仅会使制品尺寸困难,而且易使制品表面损伤或破裂,斜度过大时,虽然脱模方便,但会影响制品尺寸精度,并浪费原材料。通常塑件的脱模斜度约取0.5~1.5,根据文献[1],塑件材料PS的型腔脱模斜度为35~130/,型芯脱模斜度为30/~1
  (2)、塑件的壁厚
  塑件的壁厚是最重要的结构要素,是设计塑件时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塑件的壁厚对于注射成型生产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它与注射充模时的熔体流动、固化定型时的冷却速度和时间、塑件的成型质量、塑件的原材料以及生产效率和生产成本密切相关。一般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塑件的壁厚应尽量小。因为壁厚太大不仅会使原材料消耗增大,生产成本提高,更重要的是会延缓塑件在模内的冷却速度,使成型周期延长,另外还容易产生气泡、缩孔、凹陷等缺陷。但如果壁厚太小则刚度差,在脱模、装配、使用中会发生变形,影响到塑件的使用和装配的准确性。选择壁厚时应力求塑件各处壁厚尽量均匀,以避免塑件出现不均匀收缩等成型缺陷。塑件壁厚一般在1~4,最常用的数值为2~3。该小电机外壳壁厚均匀,周边和底部壁厚均为2。壳内凸出部件的壁厚均为1
  (3)、塑件的圆角
  为防止塑件转角处的应力集中,改善其成型加工过程中的充模特性,增加相应位置模具和塑件的力学角度,需要在塑件的转角处和内部联接处采用圆角过度。在无特殊要求时,塑件的各连接角处均有半径不小于0.5~1的圆角。一般外圆弧半径大于壁厚的0.5倍,内圆角半径应是壁厚的0.5倍。
  该小电机外壳表面圆角半径为2,内部转弯处圆角半径为1
  (4)、孔
  塑料制品上通常带有各种通孔和盲孔,原则上讲,这些孔均能用一定的型芯成型。但当孔太复杂时,会使熔体流动困难,模具加工难度增大,生产成本提高,困此在塑件上设计孔时,应尽量采用简单孔型。由于型芯对熔体有分流作用,所以在孔成型时周围易产生熔接痕,导致孔的强度降低,故设计孔时孔时孔间距和孔到塑件边缘的距离一般都尖大于孔径,孔的周边应增加壁厚,以保证塑件的强度和刚度。本设计中孔都在侧面或边缘,能采用型芯直接加工成型。
  3.2  塑件尺寸及精度
  塑料制品外形尺寸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塑料品种的流动性和注射机规格,在一定的设备和工艺条件下流动性好的塑料可以成型较大尺寸的制品,反正成型出的制品尺寸就比较小。从节约材料和能源的角度出发,只要能满足制品的使用要求,一般都应将制品的结构设计的尽量紧凑,以便使制品的外形尺寸玲珑小巧些。该塑件的材料为PS,流动性较好,适用于不同尺寸的制品。
  塑件的尺寸精度直接影响模具结构的设计和模具的制造精度。为降低模具的加工难度和模具的制造成本,在满足塑件要求的前提下尽量把塑件的尺寸精度设计得低一些。由于塑料与金属的差异很大,所以不能按照金属零件的公关等级确定精度等级。根据我国目前的成型水平,塑件尺寸公差可以参照文献[2]表3-2塑件的尺寸与公关(SJ1372-1978)的塑料制件公差数值标准来确定。根据文献[2],选用一般精度等级,PS的精度等级一般为四级,可在文献中查到相应的公差值。
  3.3  塑件表面粗糙度
  塑件的表面要求越高,表面粗糙度越低。这除了在成型时从工艺上尽可能避免冷疤、云纹等疵点来保证外,主要是取决于模具型腔表面粗糙度。塑料制品的表面粗糙度一般为Ra 0.02~1.25之间,模腔表壁的表面粗糙度应为塑件的1/2,即Ra 0.01~0.63。模具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型腔磨损而使表面粗糙度不断增加,所以应随时给以抛光复原。
  该塑件外部需要的表面粗糙度比内部要高许多,为Ra0.4,内部为0.8。外部接手柄区域粗糙度加大,主要是为了装配牢固和方便,且增加摩擦力以便有游戏玩家按起来有手感。
  3.4  塑件的体积和质量
  用UG·NX软件对该按扭套进行三维实体造型,然后用分析模块对其进行质量特性分析,输入材料密度(的密度为),即可以得出该按扭制品共两个按扭套 ,每个的体积为5.11,质量为4.03克。
  参考文献
  1.曹宏深 赵仲治主编  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3
  2.黄虹主编  塑料成型加工与模具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年3月第一版
  3.黄锐主编  塑料工程手册 下册  第四章节 机械工业出版社
  4.宋卓颐 史勤芳 房双宽 赵永仙编着 塑料原料与助剂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年9月第1版
  5.黄锐主编  塑料成型工艺学  第二版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997年5月第2版
  6.塑料模设计手册(软件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
  7.王文广 田宝善 田雁晨  主编  塑料注射模具设计技巧与实例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
  8.田春年主编  塑料注射成型模具结构设计图册  北京  轻工业出版社 1998
  9. 刘力主编    机械制图(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10.刘力主编    机械制图习题集(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 了解我们
  • 服务与支持
  • 工作时间
  • 我们的位置
  • 请认准本站唯一企业QQ:
  • 工作日周一至周日
  • 工作时间7×24小时制
  • 地址: